2013年5月3日星期五

我們沙巴人


3/5/2013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星期五


     今天,一大早起來,我隨著表哥到黨部去,是去聽關於當監票員的教學和細節。到了黨部以後,四周都是土著,就我和表哥,還有表哥幾個朋友華人而已。接著,大夥一塊出發,到一個鄉村裡聽教學。
      那是在一個藍藍的海邊,沙灘旁有一個小小的木屋,該怎麼形容,那是一個很簡單的木屋,應該說是給鄉民們集會的小小“會所”。長屋式的兩排坐席,還有一個小小的舞台。環顧四周,真的就只有我一個華人女生。在集會開始之前,主持人叫大家站起來大喊:“ini kalilah!!!x3”哈哈,很有活力。
      小小的木屋裡,沒有先進的儀器,舞台上有個破爛的音響系統,大家將將就就地聽著演說。由於我的馬來文很差,所以全程很多字我不是很明白,還偷睡了一下。一個土著朋友坐在我的前面,他一直問我,你是哪一組的?我說我不知道,他說他要cari跟他同組的kawan。他鍥而不捨地追問別人,最後他拿到了組員的名字。組裡就只有3個人,他問我,你知道這個人是誰嗎?REBACCA HO CHIN SHIU,我說,itu sayalah.....(==)原來,他一開始要找的人就是我啦,我的kawan。另一個組員今天沒有來。後來,他還叫我做ketua,到時ajar dia,我說ok。
      中場休息,大夥一起吃飯盒。我的表哥個子很小,記憶中,和表哥除了小學的時候玩過大老二,之後就沒有聊過什麼天了。每過年過節見一次,點頭笑一笑就是這樣了。而今天第一次,我覺得表哥好man,他在那麼多人裡面時時照顧我,我吃不完的魚,他也跟我交換。我知道他為了這次的選舉,忙的沒日沒夜,十分疲勞。回程中,也很自然地向我吐露苦水,讓我實實在在地感覺——我們是一家人。
      演說中,土著朋友們都踴躍地發問,投票時發生什麼問題要怎麼解決。大家互相鼓勵督促要好好地保護選票,不要讓本來可能贏的我們被別人陷害了。演說結束,我依稀聽到主持人說什麼 “perjuangan kita”,“kita bersama-sama”之類的,我覺得很溫馨。
      是的,這是一場perjuangan。我們各族團結一起,就算大家擁擠在一間簡陋的小木屋裡,可我們的理想卻很大。我們相信可以改變,所以努力。那些貪婪的高層,你們怎麼可能體會遠方一群弱小的沙巴族群,在設備缺乏的環境下,依然堅持奮鬥,為爭取公義而凝聚一起高喊的亢奮。
      當然,結束之前,我們再喊了很多下的“ubah!ubah!ubah!”=)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