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

生活解药

我觉得也许生活过得太过“生活化”了,会容易让人迷失。

我所谓的太过“生活化”是指,一直想着要怎么活好,吃好睡好,把身体照顾好,把情绪照顾好,太专注于生活,却反而被生活“绑架”了。我才意识到,生活以外一些更珍贵的东西,比如文学、电影和音乐,它们所带来的精神满足,才是解药。

我想起在劳劳碌碌的日子里,第一次听见告五人的《披星戴月的想你》,那种震惊的感觉,是我在12岁听见周杰伦音乐后就没有过的感觉。就像是打开了一扇窗,有一阵凉风迎面吹来,如此振奋人心。再深入去听告五人的其他音乐后,简直无法自拔,好像“中毒”了一样。虽然有点夸张,但我的确是这样认为的。

其实我想说的是,生活不应该只有眼前的苟且(还有前任的喜帖),如果你觉得生活乏味,那很大可能只是精神世界空乏。因为生活会一直把我们打回原形,比如吃饱了还会饿,睡醒了还会累,一遍一遍的,让我们容易觉得累。而精神世界的充沛,才是能真正滋长人生,支撑我们不被生活打败。

一部好电影,好书,好的音乐作品,可以穿越时间,跨越距离,给人安慰。这种快乐可遇不可求,应珍而重之。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