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

美丽的误会


说说今天的采访——新开张的殡仪馆。在这之前,对方曾向我提前拿了问题过目,再安排时间。终于到了采访这一天,对方约我们这个时间到访,原来是刚好有人往生了在进行仪式,希望顺便让我们看看流程和感受气氛。如果是一家餐厅煮一份食物顺便让你品尝这是很合理的,而总觉得这个顺便很不知怎么说。

就这样,在惊讶之余,见到殡仪馆的老板了。初次见面,礼貌问好,还倒茶招待。后来,助手拿了一叠纸给我,再度吃惊发现,他将我的问题全部回答了,而且文笔通畅,甚至可以说很好!基本上获得这份资料的我是很开心的,脑海中想着可以收工了。我稍微读了一读内容,发现在老板的个人背景方面轻描淡写,只用“正直、随和、忠诚,对物质不执著”。为何入行更是也写得简短笼统。如此生硬的阐述当然不能过关,于是便马上问当事人,希望他重新诉说本身的入行故事。

老板恭敬地看了看纸上的内容,他一脸疑惑地问我,“这样可以吗?”“这样写好像不好哦?”我说你就跟我再说一遍吧,因为这里有点模糊。他抓抓头说,“还是这句删掉吧,哎呀,应该昨晚给我看先,没关系,我之后叫我太太写了,再给你一份新的吧!”

我更疑惑了,这是你的故事,怎么你不知道?甚至要别人来撰写?好吧,他转身去办公室拿东西之际,我对摄影师说:“这可能是假的故事,别人帮他编的!”我带着不悦的心情,想着这个坏人,故事写得那么感人,原来是假的,还要我报导出来赞颂他。

当然,我不能就此收工,我还是需要跟他谈一谈天。这时,在一旁的助手说,你有什么问题就问他本人吧,他很多故事的,或问问他如何白手起家的。听到这四个字,老板慌张地打断助手,说别提什么白手起家吧。我彻底疑惑。

于是我随便问了几个纸上写过的问题,老板轻声细语地回答。他说着,外国的殡葬业不像我们这里,他们必须排队才能一起火葬,不然开一次火是亏本的。所以他们的家属照常上班,同时等通知,最早也要10天。说着说着,他说他们甚至将家属买的昂贵棺木替换,再拿去卖,不然那种厚木不能够烧毁。说到这,他仿佛激动了,他说“这样做怎么可以?”就在此刻,我惊讶发现他不是那种坏人,我开始很有兴致地继续听他娓娓道来。

他说其父亲生前很爱帮助人,很多没钱下葬的穷人都会找父亲帮忙,父亲受到很多人的尊重,但他依然谦逊,衣着打扮简单朴素,不爱出风头。父亲对他们的教育很严格,尤其在做人方面。“我的父亲做了这么多善事,况且那么谦卑低调,我凭什么高调呢?所以我觉得还是不要报导我太多吧。”谜底终于解开,原来我都误会了,为什么他的故事由别人撰写而他不满意呢?原来低调如他,我笑了。

接着,他说了他如何与合作伙伴开殡仪馆的缘分。我从他的话语中明白了,殡葬业对他来说虽然是门生意,但他甚至害怕自己因贪心而变质,交代下属说“有钱人就你们来谈吧,穷人交给我。”他说着,很多无良的江湖术士,欺骗一些平民,让他们因为迷信而花了一大笔钱,这样是很不好的。还有很多的细节,彻底推翻了我对他的第一印象,这一场美丽的误会,让我恍然大悟。

只字片语无法判断一个人,甚至你给了我一大堆资料我也不能彻底了解他。但短暂的交谈,人的形象就完全活起来了。这种发现的心情,有点惭愧带点小庆幸,但很开心,很感动。我又上了一课。









没有评论: